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2010自由車賽季的最後一場大型賽事-Giro di Lombardia (10/16進行)

隨著10月初在澳洲的世界公路車錦標賽結束, 我也號稱我的自由車賽季已經結束, 不過在UCI年度賽事行事曆當中, 其實還有最後一場比賽, 因此小弟就再浮出來寫一下。

先說明, 小弟看自由車賽從外行看熱鬧起家, 從早年的奧運(如果有轉播的話), 看到2000年在雪梨拿計時賽銀牌的壯哥, 到開始由壯哥注意環法賽, 再到最近幾年開始關注環義和環西, 以及從去年開始看世錦賽, 所以一些小型的系列賽, 多日賽, 還有同樣具有傳統的古典賽, 因為也是去年開始慢慢接觸, 了解的就沒有很多了。受教於網路上不少學問淵博的大大, 這才知道原來還有Giro di Lombardia, 這才是UCI行事曆中最後一場, 也是攸關車手年度排名, 讓車手們能最後一搏的比賽。

先來簡單介紹這場比賽吧, 這也是歷史悠久的一項賽事, 它開始於1905年, 中間的1943-44兩年, 因為二次大戰而停賽, 所以今年是104屆了。一開始它的名字其實是the Milano–Milano , 而真正確定Giro di Lombardia的這個賽事名稱, 則是在兩年後的1907年。雖然它是單日賽, 不過路線老是變來變去(不過, 不就是應該這樣子嗎??), 甚至2004年, 起點還越過了邊界, 從瑞士的Mendrisio(也就是去年世錦賽的舉辦地點)開始, 一直騎回義大利, 不過大體上, 其實路線是不會離開Lombardia這個行政區的。


Lombardia在義大利的位置...

再來帶大家了解Lombardia, 這是義大利20個行政省區的其中一個, 位置在義大利的北邊, 聽說也是最有名的一個, 因為全義大利有1/6的人口都在這一省區, 而它的全年國內產值(GDP), 也佔了全義大利的1/5, 所以說它是全義大利最有錢的一省也不為過, 而它的首府-米蘭, 應該也不用多介紹了吧, 這也讓Lombardia成為全義大利第二大的旅遊地區...(那各位要不要猜猜全義大利第一大旅遊地區是那裡...)

正因為Giro di Lombardia是自由車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 所以它有個相當優雅的別名:"la classica delle foglie morte"(the classic of the falling leaves), 翻成中文應該是"落葉時節的古典賽", 我想, 是要和其他通常在春季所進行的古典賽有所區隔吧!!(ravel大覺得如何??)事實上, 在歐洲自由車界, 有5個具有傳統歷史和名望的單日比賽, 被稱為"The Monuments", 其中就包括每年十月所進行的Giro di Lombardia,
至於其他的4個, 它們分別是:
Milan-San Remo(義大利, 每年三月)
Ronde van Vlaanderen(也就是法蘭德斯大賽"Tour of Flanders", 每年四月在比利時)
Paris–Roubaix(法國, 每年四月, 通常是法蘭德斯大賽後一周進行)
Liège–Bastogne–Liège(比利時, 每年四月底)





今年的比賽確定在10/16(六)進行, 從Milan到COMO, 全長260公里, 從平面圖來看, 在Milan(Milano)出發之後, 就一路向北行進, 接著先經過終點的COMO地區, 然後再向北就是以順時針方向, 環COMO湖(Lake COMO)一周。這個湖, 聽說風景相當優美, 因為附近真的是山明水秀, 所以包括像是影星喬治克隆尼, 席維斯史特龍, 瑪丹娜, 還有設計師凡賽斯(Gianni Versace), 在這裡都有湖邊別墅。


Como湖..

重點是, 繞湖一圈沒什麼稀奇, 因為又不是NS200K, 中間當然要有一點山鸞起伏, 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坡是在200公里左右的Madonna del Ghisallo, 這不是什麼很硬的爬坡, 因為它的高度約754公尺, 爬升高度也才511公尺, 距離不超過10公里, 不過因為這裡又有一個很傳奇的故事:原來在中世紀時, 一個名叫Ghisallo的伯爵, 在路過此地一處聖壇附近時, 被當地的土匪攻擊, 就在這個時候, 這位伯爵在聖壇看到了聖母瑪利亞的顯像, 於是他就死命地往聖壇裡面跑, 而且還因此逃過一劫, 所以後來這的聖母顯靈的事蹟就變成了"Madonna del Ghisallo", 而且成為旅客來到這一帶旅行時的心靈保障。這個故事讓我想起, 小時候聽過的中華民國空軍, 在台灣海峽上空駕機巡邏時, 常常看到媽祖顯靈一樣, 不過, 不管怎樣, 這裡後來就成為了Giro di Lombardia的必經之路。


Madonna del Ghisallo坡頂的小教堂

倒是比賽的最高點, 其實是在接下來第219公里的the Colina di Sormano, 這裡海拔高度1124公尺, 不過車手的爬昇高度大約600公尺左右, 距離10公里, 是比前一個坡稍微硬一點, 過了這裡之後, 一路下坡, 不過在進入終點COMO之前, 還得再爬一個小坡, 所以還是稍稍地考驗了車手一番。

今年的比賽, 一共有27支車隊參加, 大部分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級車隊, 包括原本沒有被邀請, 吵了半天, 被主辦單位認為是"錯誤"而再度邀約參加的Team RadioShack, 其他大家比較不知道的, 則大多是義大利本地的第二級車隊, 像是Acqua & Sapone, Androni Giocattoli, Carmiooro NGC, Colnago-CSF Inox, ISD-NERI等等, 其實有些車隊在環義大賽也出現過。以下則是今年參賽車手的名單:
http://www.cyclingnews.com/features/giro-di-lombardia-start-list-1
(最新消息是:Rabobank的Robert Gesink, 宣布退出這項比賽, 因為他要回家照顧他那參加登山車賽不慎摔車受傷的老爸...)



倒是剛剛拿下世錦賽公路賽冠軍的挪威車手Thor Hushovd, 將會是第一次穿上彩虹衫出賽, 而這也會是他今年最後一次代表他所屬的Cervélo TestTeam出賽。去年, 這場比賽最後是由Philippe Gilbert 和Samuel Sanchez在終點前衝刺PK, 最後是Gilbert以不到一個輪子的差距奪冠, 今年這前兩名的車手都還是參賽, 而且Gilbert似乎還是很被看好, 不過今年終點線前會上演什麼戲碼, 就請大家自己看看嘍。


目前這項比賽冠軍紀錄最多的Fausto Coppi


最近拿過三次冠軍的Damiano Cunego(這是2006年環義的照片)

還是要帶大家知道一下, 這一場從1905年開始, 已經舉辦100多年的比賽, 到底誰是最厲害的??答案是Fausto Coppi, 這位在40-50年代, 拿下五次環義冠軍(1940, 1947, 1949, 1952, 1953)和兩屆環法黃衫(1949 & 1952), 再加上1953世錦賽冠軍的義大利車手, 一共拿過這項比賽的5次冠軍, 其中1946-49還是四連霸, 接著在5年後再拿一個(1954);至於21世紀之後的現代, 絕大多數的比賽冠軍也都是義大利人, 除了2000年的Raimondas Rumšas(立陶宛)和去年的Gilbert(比利時)之外, 其中, Damiano Cunego拿過三次(2004, 2007, 2008), 今年會不會再由義大利人把冠軍搶回來, 還是有其他的結果, 就請大家10/16注意收看吧...

(網址可在比賽當天, 在mobile01單車版上的自由車賽事區找到...)

2009年Giro di Lombardia的照片集..
http://www.steephill.tv/2009/giro-di-lombardia/photos/page-01/